2013年12月5日,北京,在朝陽區東壩鄉焦莊村,有一片占地室內裝潢50畝的別墅區。別墅區里的46棟樓房從1993年就開建,20年過去了,只有兩棟住進了人,其餘仍未完工。多年的風吹雨打,這些別墅如今已十分破舊,別墅周圍瘋長起近2米高的蘆葦。(12月7日中國新聞網)
  別燒烤墅作為財富和身份的有效證明之一,越來越受到有錢人士的追捧,別墅市場也隨之火熱起來。一些高檔別墅價格令人咋舌,而現在,爛尾別墅倒成了社會大熱門。除北京外,廬山爛尾別墅成牛棚羊圈,深圳爛尾別墅成私家菜園等新聞也屢屢見諸報端。
  眾莊臣所周知,土地資源極其寶貴,而據國土資源部官網消息稱2013年第三季度地價水平持續小幅上漲,環比、同比增長率加速上升。不斷上漲的地價和房價讓大多數朝九晚五的工薪階層對購房望而卻步,何況那些拼命都想擠進城市的外來務工人員。別墅在修建過程中,會花費大量的財力、物力和人力,到最後卻成爛尾別墅,這是對國內土地資源等社會財富的極大浪費。
  此外,筆者認為爛尾別墅頻現也是城市規劃不合理和社會監管不到位的體現。當今社會追求資源的合理配置,尤其是土地資源,要想做到這一點,完善的法機車借款律程序必不可少,政府強有力的監管也是十分重要的保障因素。國土資源部關於《閑置土地處置辦法(修訂草案)》公開征求意見的通知的第一章第三條明確規定:閑置土地處置應當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鄉規劃,遵循盤活存量、以用為先、依法處置、信息公開的原則。試想,若是在別墅修建前,相關部門能夠做到合理規劃,信息公開,那麼爛尾別墅出現的幾率還會如此高嗎?城市違建屢有發生,老人蝸居井下二十載令人痛心,這些都是對規劃不合理、監管不到位的無聲控訴。
  與此同時,我國大力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以求進一步改善人民群眾的居住條件,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這是十分可取的,但諸如爛尾別墅、違規建築等現象宿霧,國家應該加以嚴懲。而作為消費群體,大眾應該保持良好的消費心理。許多人跟風購買別墅以致於別墅市場出現泡沫發展,這也是爛尾別墅出現的重要原因。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更需要人懂得如何合理地消費,而不是讓爛尾別墅來消“廢”社會。
  造價高昂的別墅幾十年無人問津或許是普通百姓茶餘飯後的談資,但它更應該引起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若是政府相關部門能夠更好地做到規劃合理,監管到位,就能夠最大限度的杜絕爛尾別墅等現象的發生,合理利用資源是政府引導房市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而有效處理爛尾別墅更是當務之急。
  文/包婭婭  (原標題:不要讓爛尾別墅消“廢”了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