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黃 偉) 今後,蘇州將更加註重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雙提升”——14日閉幕的蘇州市委全會傳出消息,2014年蘇州市地區生產總值預期增速定為9.5%。這是這一指標自1993年以來首次調至10%以下。
  蘇州的行政級別雖是省轄市,而經濟總量相當於西部地區一個省。以今年上半年經濟總量看,在包括4個直轄市在內的大陸各城市中,蘇州僅次於上海、北京、廣州、天津,高於深圳、重慶、成都、武漢等城市。“進入後工業化時期的蘇州,正在迎來轉型升級的換擋期,不能再簡單地追求經濟總量和規模的增長。”蘇州市發改委主任游膺介紹說,適當降低增速可以為結構調整提供空間,而追求更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又需要保持適度的增速。按照“十二五”發展規劃,蘇州年均增速控制在10%,前兩年,GDP增速都在10%以上,今年預計9.8%,明年預期9.5%,兼顧發展和轉型的總體要求。
  在GDP增速調低的同時,蘇州確定相關指標仍保持較高增速,比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左右,“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1%左右。下轉A2版
  上接A1版另外,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2.7%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5%以內,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減排完成省下達任務,“這些都比往年的要求更高”。
  省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田伯平認為,“經濟總量增速適當降低,而關涉經濟轉型、民生改善的指標卻提出更高要求,這就倒逼走內涵發展道路,提高經濟‘含金量’、附加值,就要避免‘騰了籠換不來鳥’,更不能留下‘民生欠賬’”。
  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明確,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啟動年”。不是簡單地以GDP論英雄,從中央到地方已成共識。從今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看,處在我省經濟“第一方陣”的蘇州、無錫、南京,總量增速均比去年有所回落。專家認為,無錫、南京明年的經濟預期增速應該會有所調整。  (原標題:蘇州GDP預期增速調至個位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