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網記者裘穎瓊4月26日報道:以“行走極地科考未來”為主題的第39期上海科普大講壇今天在科技館舉行。作為一名已經退休的南極科考人員,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湯妙昌向觀眾講述了自己在南極“死裡逃生”的故事。
  在參加第7次南極科考時,湯妙昌和其他科考隊員在穿越西風帶時,遇上了大風浪。“風浪大得驚人,一會兒把船體全部壓下去,船艙周圍看到的全是水,一會風浪又把船體抬起來,周圍瞬間變成了天空。當時,船上沒有固定的東西全部灑在地上,海水幽藍得可怕。”
  西風帶是每個科考人員進入南極的必經之地,也被許多航海家稱為“鬼門關”。這個地帶位於南緯45度到60度,由於沒有陸地遮擋,常年都是狂風暴雨。因此,湯妙昌感嘆“要看到南極這個美女,是十分不容易的。”
  抵達南極後,船上的物資、科考的裝備如何卸下是最為考驗的一道關卡。“南極沒有碼頭,以前科考卸貨要靠人力隨著退潮扛到冰上,現在用小艇,但天氣不好時就難以汀T諼壹且渲校畛ひ淮渦痘跤昧�5天4夜。”
  “完成卸貨後,科考任務就完成了60%。”湯妙昌告訴觀眾,南極卸貨難問題,不只是中國,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是這樣。“有時候上不了岸,還要找個地方臨時放物資。”
  儘管南極十分冷,科考環境也十分艱苦。但在湯妙昌嘴中,南極是個“美女”,是天然的科學聖地。“南極是人類的資源寶庫,礦產資源十分豐富。南極還有豐富的隕石,可以來瞭解宇宙的發展、規律。而南極的岩石、標本,可以瞭解地球的變遷。這是其他地方沒有辦法瞭解。”  (原標題:聽科考人員講南極故事:死裡逃生仍贊南極是"美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