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9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2014年《城市競爭力藍皮書》顯示,在中國城市的宜居城市排名中,長沙和湘潭位列“宜居競爭力最好”的城市前50名。(5月12日《長沙晚報》)
  城市,不僅是人們棲息的家園,更是發展、繁榮的見證。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城市也呈現出不同的業態和類型,北京、上海、廣州,活力四射、經濟發達,西安、蘇州、杭州歷史久遠,文化厚重;而作為湖南省會—長沙,這座地處中部欠發達地區的城市,既有無限秀美的自然風光,也有千年深沉的文化底脈,長沙市委、市政府通過常抓不懈的努力,走出了一條建設宜居城市的特色發展之道。
  長沙城市建設發展的實踐告訴我們,城市建設沒有任何捷徑可走。建設宜居城市,方便、快捷的工作、生活、教育和出行條件是關鍵;環境優美、宜人、舒適,居民擁有相對寬鬆的住房是基礎;適宜創業和發展的環境,經濟發展程度較高是動力。為此,長沙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城市規劃得到嚴格執行,城市建設質量不斷提高,城市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城市形象明顯提升,人民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長沙成功創建宜居城市,讓人歡欣鼓舞,更讓人啟迪深思。以長沙城市建設為樣本,讓“長沙模式”在全省普及,我們充滿了期待。
  一要優化城市規劃編製。宜居城市首先需要宜居規劃。圍繞“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人居環境”工作目標,堅持從有利於市民生活質量和出行便捷的改善,有利於城市基礎設施條件的改善,有利於環境容量的改善出發,進行規劃設計和開發建設,按照產業發展、交通需求、市政公用設施配套的要求,合理配置企業資源和建設資源,形成良好的空間形態與佈局。在規劃執行上,建立嚴格的規劃審批民主決策制度,不能以領導個人的意願喜好來確定規劃。規劃一旦批准實施,就必須認真執行,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隨意改變,將其作為一條鐵的紀律並認真貫徹執行。
  二要大力推進城市建設。城市建設的質量直接決定城市的品位和檔次,高質量的建設是宜居城市最有效的保證。在當前土地資源異常稀缺的下,更要堅持集約、節約式發展,珍惜每一寸土地,把資源用在大項目、大建設上;城市開發建設中,更要妥善處理好開發、建設與保護的關係,牢牢樹立“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的觀念,把環境保護始終放在最突出的位置,註重生態環境的保護和可持續;堅持以人為本,優先建設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醫療、衛生、住房、教育等民生民本工程,搞好電力、交通、市政、管網等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努力營造良好的城市環境。
  三是推行精細化城市管理。城市管理的好壞直接決定城市的品質,更是宜居城市的重要實現途徑。對於城市管理,更要明確分工,細化責任,按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疏堵結合”方針,大力推進環境衛生精細化和網格化管理,強化日常監督管理,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徹底解決城市管理中的衛生“死角”等頑疾。大力推行“區域式聯動、網格化管理”模式,把城市管理延伸到街道、社區和機關、學校以及企業,積極引導市民參與城市管理,實現城市管理從單一主體到多元主體的轉變,確保城市管理職責明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繼續加強戶外廣告、報刊亭等占道經營、指路牌侵占綠化帶等專項整治。嚴格建築施工和渣土運輸管理,深入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多措並舉,讓城市形象和品質不斷提升。
  文/吳俊  (原標題:長沙上榜“最宜居城市”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