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劍作為短兵之祖,歷來被人們稱之為“百兵之君”,有其獨特的風骨。古代的劍呈長條形,前端尖,後端安有短柄,兩邊有刃,與其他武器相比,劍攜帶輕便美觀,使用迅速敏捷,所以名士貴族多有佩劍。劍修長光潔的形態也頗具優雅氣質,亦受到文人雅士的青睞,以劍抒懷,作詩詠嘆。
  中國人通常都有著大俠夢英雄情節,武俠劇中常有劍聖劍仙的角色,無一不具有仙風道骨。同人一樣,一把好劍也應當是剛柔相濟的。劍之精妙在於入鞘朴實無華,出鞘鋒芒畢露,“藏”與“顯”的哲學即蘊涵其中。劍之精妙和中國幾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蘊,充分體現了中國人剛柔並濟,厚積薄發的武學文化內涵。
  在劍的發展歷史中,龍泉劍位列中國古代十大名劍之五,是誠信高潔之劍。傳說由歐冶子和干將兩大劍師聯手所鑄,經過歷代鑄匠長期的鑽研與發展,龍泉寶劍在產品的質量上形成了四大特色:堅韌鋒利、剛柔相濟、寒光逼人與紋飾巧致。龍泉寶劍的鍛制技藝發展至今已經成為民族文化的一大瑰寶,在2006年5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浙江省龍泉市因劍得名,憑瓷生輝,劍瓷文化內涵豐厚。龍泉寶劍廠作為唯一正宗擁有龍泉寶劍商標的集成生產廠家,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發揚龍泉寶劍藝術文化,保護並傳承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龍泉寶劍廠出品的八面漢劍便是龍泉劍的一大代表。
  漢劍作為龍泉劍中的一大知名品類,在中國刀劍歷史上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國劍歷來講究平直端正,漢劍劍身挺直,劍刃由兩度弧曲而伸,入鞘朴實無華,出鞘鋒芒畢露。漢劍準確代表了中國儒家文化的溫良謙恭讓和外圓內方的風格,其本身設計就體現著秦漢時期的正氣和霸氣。自古好劍難得,大多來之不易,龍泉寶劍廠為了製造更為純正的傳統刀劍,自建廠以來,始終堅持以古法制劍。
  原形漢劍劍身長而窄,在靠近劍尖部分有收腰,分八面研磨,故有“八面漢劍”一說。龍泉寶劍廠的這一精品漢劍由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龍泉寶劍鑄劍第一人張葉勝大師親自打造,劍身採用百煉花紋鋼打造,其製造工藝極其不易,從原料到成品須經煉、鍛、鏟、銼、刻花、嵌銅、冷鍛、淬火、磨光等二三十道工序,是集大成之作。劍身取黑檀木作劍鞘,木材結構均勻細密,富有光澤;裝具採用純銅材質,經過精細雕刻而成。整把漢劍沉穩內斂,但也大氣磅礴。
  古有漢高祖舉劉邦求賢若渴,舉劍迎風問天,曰:大風起息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寶劍發展至今,武器功能業已漸漸褪去,作鎮宅辟邪、收藏欣賞之用更多。八面漢劍以其正直不 阿、大氣磅礴的品質特征歷來受到眾多行家的喜愛,作為鎮宅之寶的漢劍也可謂實至名歸。大雅住宅之中,一柄八面漢劍置於堂上,正氣凜然,歪風難入。龍泉劍不再作為利器使用,在現代社會更具藝術與欣賞價值,寶劍文化一路傳承。
  據歷史記載,百煉花紋鋼八面漢劍產自東漢時期,千餘年來歷久彌新。龍泉寶劍擁有千年曆史,有著非一般的歷史厚重感,在現代社會仍演繹著重要角色。龍泉寶劍廠以傳承龍泉劍鍛制技藝,弘揚民族文化為己任,在鑄造傳統純正之劍的道路上任重而道遠。每一把鑄成之劍都凝聚著鑄劍師們的心血與汗水,匯聚了鑄劍者對於龍泉劍鍛制技藝的鑽研與國家非物質文化的傳承之念。
  來源:江蘇都市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揚千年文化,龍泉漢劍再現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