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段羅君
  近日,網上一則十大城市公交車投幣箱內的“奇葩”錢幣,亮瞎了小伙伴們的眼睛,其中杭州也榜上有名。
  游戲幣、鑰匙、墊片、塑料片……這些冒牌貨冒充著一元、五角等硬幣,混到公交車投幣箱里。其中,相似度最高的游戲幣成為最大冒牌貨。
  記者從杭州公交二分公司瞭解到,僅二公司,工作人員每天收進游戲幣100個左右,僅僅三個多月累計的游戲幣就多達500斤,近14年來,漂洋過海而來的外幣,更是多達10萬枚。
  三個多月游戲幣達500多斤
  14年來收的外幣達10萬枚
  每天一早,公交二公司結算中心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清點前一天從公交車投幣箱內收上來的錢幣。
  工作人員會用專業的硬幣清分器,將硬幣按照一角、五角、一元和異幣,進行區分。
  記者瞭解到,異幣一類中,形形色色:游戲幣、外幣、螺絲墊片、鑰匙、假幣……只有你想不到的,各種奇葩“角色”讓小伙伴們驚獃了,甚至有些外幣,連工作人員都不認識。其中,最大的冒牌貨當屬游戲幣。
  客運科結算中心票務主管陸麗娜告訴記者,“結算中心現在平均每天清點的游戲幣數量在100個左右,游戲幣也分好幾種類型,而外幣的數量大約50個左右,港幣、臺幣、泰銖等等,各式各樣。”
  在結算中心裡,留存了十三包游戲幣,每包重達40斤,“今年2月份游戲幣剛剛清理過一次,這十三包游戲幣是2月份之後至今的。”陸麗娜的語氣里透著一絲無奈,短短3個多月時間收的游戲幣就多達500多斤。
  至於紙幣,銀行點鈔練功券、兒童玩具幣、外幣等,也是五花八門。
  當陸麗娜打開結算中心內的幾個“百寶箱”時,記者驚獃了,“不少外幣銀行是無法兌換的,大致估摸了下,從2000年至今留存在結算中心的外幣多達10萬枚。”陸麗娜表示,近些年來公交車投幣箱內的外幣,有著上升趨勢,從原先的每天三四十個到如今四五十個。而以上這些龐大的數據,僅僅只是杭州公交集團一個分公司的數據。
  公交曾推出能分揀的投幣機
  但是損壞率高維修成本也高
  各種奇葩“假幣”不僅給杭州公交集團的工作人員增添了工作量,同時,也給公交集團帶來了不小的損失。記者從公交集團科技信息部瞭解到,針對這一頭疼問題,早些年杭州公交曾在部分公交車上試用新型投幣機。
  在科技信息部副經理來浩燦的印象中,當時游戲機普遍,杭城公交車上最大的冒牌貨當屬游戲幣,用不了多少時間,結算部的游戲幣就有一大筐,一點都不誇張,其他像墊片、塑料片也較常見。
  而這種新型投幣機功能很強大,簡直就是異幣的“剋星”。
  來經理向記者介紹,新型投幣機一旦發現游戲幣等異幣,將自動吐出,並語音提示“請重新投幣”。不僅如此,投幣機上還會顯示你投入的金額,針對個別乘客少投的現象。
  記者瞭解到,當時這款高大上的新型投幣機在15路、333路等杭城部分公交線路上進行試點,原本打算如果效果好的話,將大範圍進行推廣,只可惜,“一小段時間下來,損壞率非常高,有些公交線路上安裝了沒幾天就被破壞了,不僅如此,它的維修成本也是相當高。”來經理說。
  如今杭城的公交車上,我們已經見不到這款新型投幣機的身影了。
  據悉,不僅僅是杭州,上海、廣州等城市也都紛紛想過對策,廣州一些公交線路曾安裝過智能投幣機,但因為一些乘客不相信識別器,從而引發各種爭吵,最終短壽而終。
  因此,在杭州公交集團副總經理翁軍看來,哪怕是再好、再先進的機器,關鍵還是要靠乘客自覺意識的提升,共同來維護公共產品服務體系的運作。
  (原標題:三個月收進游戲幣500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