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劉嵐)8月4日,我省大部地區出現降雨天氣,1外接式硬碟80個鄉(鎮)降水量達50毫米以上,這是我省進入8月份後迎來的首場大範圍較強降雨天氣,對緩解部分地區持續發展的旱情比較有利。
  燕趙大地usb喜迎降雨
  記者從省氣象臺獲悉,受冷空氣和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8月3日白天到4日白天,我省自北向南大部SD記憶卡地區先後出現降雨天氣。
  截至4日17時,承德中南部、唐山、秦皇島西部和東部、保定西北部、廊坊北部、石家莊中東部、滄州東部、邢台西部等地有180個鄉(鎮)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其中唐山豐潤的小張各莊降水量最大為189.新竹售屋3毫米。石家莊市區最大降水量為54.1毫米(裕華區東二環)。降雨時,65個縣(市)出現雷暴,定州出現大風,瞬時風力7級到8級。
  受降雨天氣影響,我省中南部地區持續多日租房子的高溫悶熱天氣將暫告結束。預計5日白天,石家莊市區最高氣溫將降至27℃。
  降雨有利緩解旱情
  剛剛過去的一周(7月28日-8月3日),我省平均降水量為14.7毫米,較常年同期(35.3毫米)偏少58.4%。
  記者從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7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74毫米,比去年同期少60%,較常年同期少54%,列1956年以來少水年第三位,屬特旱年份。18座大型水庫來水總量1.17億立方米,僅為常年同期的四分之一。
  河北省首席氣象服務專家郭迎春介紹,近兩日的持續降雨是我省進入8月份後迎來的首場大範圍較強降雨天氣,對增加土壤墒情、緩解部分地區持續發展的旱情、農林作物生長和塘庫蓄水都比較有利。
  防汛抗旱均勿大意
  預計未來一周,我省還有兩次降雨過程:6日,石家莊、滄州以南地區有雷陣雨或陣雨;10日到11日,中北部地區有雷陣雨。
  有關專家建議,盛汛期期間,降水時空分佈不均,可能會出現局地暴雨洪澇和局地乾旱並存的局面,要做到防汛抗旱兩手抓。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密切關註天氣變化和玉米長勢,這次降雨過後對旱情仍然較重的地區要及早灌溉補水;加強水資源調度和管理,開源節流,確保人畜飲水安全和農業生產用水,同時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具體預報:5日白天,石家莊、滄州以南地區陰有陣雨轉多雲,其他地區多雲間晴。5日夜間到6日,石家莊、滄州以南地區多雲間陰有雷陣雨或陣雨,其他地區多雲。6日夜間到7日,南部地區多雲間陰,其他地區多雲間晴。
  (原標題:解渴了!我省大部喜迎降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