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獎獲得者在頒獎大會上合影。 鄧霞 攝頒獎大會前,與會嘉賓提前參觀了尚未對外開放的丁玲紀念館。 鄧霞 攝
  中新網常德12月1日電(記者 鄧霞)中國·武陵“德孝廉”小小說全國徵文大獎賽頒獎大會1日在此間舉行,四川自貢張玉蘭的《陪著母親坐火車》、廣東惠州申平的《瘸羊倌兒》、湖南常德戴希的《一串佛珠》分獲一等獎。另有五名境外華文作家的小小說作品也在獲獎名單之上。
  此次徵文活動由《小說選刊》、《小小說選刊》、《微型小說選刊》、小小說作家網、中共常德市武陵區紀委、武陵區委宣傳部、武陵區文聯聯合舉辦,自3月1日開始徵稿,至7月31日截稿,歷時5個月,共收到參賽作品10212篇。其中有不少來自美國、瑞士、新加坡等地的華文作家積極投稿參賽。
  大賽評委、中國微型小說學會常務副會長楊曉敏介紹說,獲獎作品均經過層層篩選,先由初評委遴選出126篇入圍複賽作品,然後復評委評選出63篇獲獎作品。最後,由業界著名作家、評論家、編輯家組成的終評委員會,對隱去姓名的獲獎作品進行終評投票,按得票多少評定獎級。
  最終,張玉蘭《陪著母親坐火車》等3篇作品獲一等獎,林庭光《小巷》等10篇作品獲二等獎,金潔雯《攝像頭》等20篇作品獲三等獎,另有30篇作品獲優秀獎。其中,境外作品中的佼佼者——瑞士迷途醉客的《王家的喜事》和新加坡龍永華的《家書》獲得三等獎,新加坡懷鷹的《贖罪》、美國冰凌的《狗言無忌》、新加坡學楓的《“甜蜜蜜”》獲優秀獎。
  楊曉敏表示,這些獲獎作品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或弘揚中華美德,或彰顯孝廉文化,或揭露人性黑暗,或鞭撻社會惡習,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廣泛的代表性,對於塑造美好心靈、樹立清風正氣、倡導“德孝廉”特色文化,有著非常深刻的現實意義。
  頒獎大會還宣佈啟動“武陵小小說獎”徵集、評選工作。作為一項國際性、權威性的小小說大獎,武陵小小說獎由《小小說選刊》、小小說作家網和設在武陵區的中國微型小說(小小說)創作基地聯合主辦,共設華文小小說年度作家獎、華文小小說年度圖書獎和華文小小說年度優秀作品獎三類獎項,最高獎勵8萬元。從2015年起,武陵小小說獎一年評選一屆。
  作為中國小小說的重鎮,常德武陵一直大力扶持與鼓勵小小說創作,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城市文化名片。如今,武陵小小說已呈現一派“販夫走卒皆能講故事,村言俚語盡入小小說”的繁榮景象,其影響逐步輻射到美國、德國、日本等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美中國作家聯誼會會長冰凌在美國《華人》雜誌撰文稱“武陵微型小說領跑中國,為常德加註城市文化標簽”。(完)  (原標題:武陵小小說全國徵文大獎賽頒獎 五篇境外作品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