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念像精神鴉片,麻痹了我,使我靈魂出竅,闖下大禍……”這是昨日媒體披露的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悔過書內容。記者根據近年來的公開報道發現,至少有53名落馬官員進行公開懺悔。其中,有14人以“我是農民的兒子”開頭,總結自己從一個貧苦出身的孩子到當官後腐化的墮落過程。其中包括:原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原四川省宜賓市副市長陳光禮等。(12月19日《新聞晨報》)
  貪官身陷牢獄時才想起來自己是“農民的兒子”,實際上是對農民的污辱。
  農民是誠實、善良的代表,而那些貪官在位時,逢場作戲,在臺上講話時盡唱高調,把反腐喊得震天響,而在臺下去利用職權大撈特撈。對上級領導阿諛奉承,對下則動不動就吹鬍子瞪眼睛耍橫。他們關心得最多的是“政績”和“形象”,殘忍地把罪惡的手一次次地伸向本不富裕的農村、農民,刮盡民脂民膏。這些貪官在受賄幾千萬元、幾百萬元時,他們壓根就沒有想到很多農民的溫飽問題還沒解決,很多農民種了一輩子地,孩子還讀不起書、自己還看不起病。現在東窗事發、身陷囹圄,才想起來覺得對不起農民,才想起自己是農民的兒子,可惜已經太遲了。
  農民是勤勞、節儉的代表,而那些貪官在位時,有幾個能真正經常想想父母親的教誨。去年6月19日,重慶市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受賄案開庭審理。開庭前五天,他76歲的老父親去世,75歲的母親一遍遍說“做啥子官嘛”。雷政富的母親至今仍生活在農村,衣著朴素,由於操持農務,手上留下厚厚的老繭,她並未因兒子做官而享多少清福。“做啥子官嘛”的喟嘆,則讓人看出老人的無奈與本分。而雷政富這樣的官員在臺上時,撈大錢、玩女人,整天花天酒地,有幾個能經常到農民家中噓寒問曖,有幾個能脫下皮鞋、輓起褲腳,放下官架子躬耕於農事,去體會農民勞作的艱辛;有幾個在沒有出事的時候,能多研究一下農業、農民、農村的問題,能做到察民顏、觀民色、恤民意、慰民心,改善民生。
  生活在農村的父母親是無私的,也是朴素的,恐怕沒有一個父母親會慫恿兒子貪腐。四川省交通廳原副廳長鄭道訪的母親經常對兒子說“兒啊,你不知道你的官當得越大,媽的心為你揪得越緊。那麼多貪官槍斃的槍斃、判刑的判刑,他們為人兒女,真是對不起高堂老母啊!”這些話鄭道訪當初如果聽進去了,哪怕聽進去一點點,也就不會貪腐上千萬元。不少貪官雖然出身一個農民的家庭,但隨著他們官越做越大,在貪腐之路上越滑越遠,他們再也想不起來自己是農民的兒子,甚至不敢再提自己生在農村的身世,怕丟人。但這一遺忘留給老父母無盡的痛苦。鄭道訪的母親在電視上看到兒子受賄上千萬元時,一口氣沒上來便活活氣死,其岳母也在案發不久後因無法忍受突發的變故,服用安眠藥自殺……
  其實,農民的兒子也不是這些貪官隨便能自認的,如果讓這些貪官在入牢後才自認是“農民的兒子”,那是對農民的極大污辱,農民也怕認這些“不孝子”。因此,各級官員只有在為官時,只有隨時記著自己是“農民的兒子”,經常深入到農民中間,只有體會到了農民的艱辛,才能不斷地警示自己,才能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設身處地地為民謀利益。
  文/胡建兵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貪官還有臉稱是“農民兒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