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北1月6日電 (記者 邢利宇 路梅)臺灣2014年影響民眾心理健康十大新聞6日經票選出爐。臺北捷運殺人案,高雄、新北兩市氣爆事件,張彥文分手情殺事件、“太陽花”學運事件、食安相關新聞位列前五。
  此外,多元成家、澎湖空難、十二年義務教育、夜店殺警事件、學生輔導法立法通過等相關新聞,也獲選入列。
  該次評選活動由臺灣咨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主辦。依在臺灣島內發生、非關政黨與政治性、經兩家以上媒體報道、可能影響民眾心理與生活,且與咨商心理師業務有關等相關原則,彙集2014年1月1日至11月15日期間重大新聞事件35則。後由臺灣12個縣市603位咨商心理師經兩周網絡投票選出。
  主辦方發言人林萃芬在當日臺北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觀察此次獲選新聞,可發現臺北捷運殺人、氣爆、黑心食品等讓臺灣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威脅的事情入選。“這些事件對民眾的威脅,心理遠大於生理。”
  全聯會理事長、高雄師大咨商心理與復健咨商研究所所長徐西森也指出,十大新聞票選結果反映了去年臺灣五大社會氛圍及民眾心理現象,即居不安、民眾心驚;食不安、民眾心慌;學不安、民眾心茫;行不安、民眾心煩和情不安、民眾心憂。
  他認為,大家必須正視心理問題不僅是個人問題,也是社會、校園、家庭及職場安全問題,甚至影響到臺灣形象與對外關係。
  該會由此提出制訂心理健康促進法、設立心理健康相關組織、建立民眾信任的食品安全機制、發揮傳媒正嚮導引人心功能等建議,希望成為公共部門的施政參考,促進全民心理健康。(完)  (原標題:臺灣2014年影響民眾心理健康十大新聞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