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石家莊1月10日電 (李萌 陳林)10日,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衛彥明在此間召開的河北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作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時指出,過去一年河北法院系統創新陽光司法工作機制,提升了司法工作公開水平。
  衛彥明表示,要牢牢牽住司法公開這個“牛鼻子”,充分發揮陽光司法“防腐劑”、“減壓閥”和“助推器”的功能,以信息化平臺建設作為推進公開新引擎,全方位向社會公開法院信息。
  2014年,河北省法院帶頭開展民商事案件庭審網絡直播,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依法公開審理的335件民商事案件實現案案直播,中、基層法院也大力推進此項工作,全省法院通過網絡直播庭審6077件,呈快速增長態勢。全省法院公開裁判文書366853份,公開流程信息及執行信息832165件,促使司法行為更加規範,審判信息數據更為準確。
  衛彥明說,河北省法院制定了陽光司法評估辦法,引入中立第三方,對全省三級法院公開情況全方位客觀評價,188家法院平均得分為75分,公開情況得到社會總體認可。
  衡水市中院聯合深州監獄探索通過獄內數字法庭這一執法辦案平臺,在全國首先探索獄內數字法庭經驗,實現對刑罰執行權和裁判權的有效監督。衛彥明說,去年全省推廣這一經驗,28個獄內數字審判庭全部建成,公開開庭減刑、假釋案件952件。
  河北省法院主動引入第三方交易平臺,建立健全司法公開拍賣新機制,在互聯網上採用電子競價方式進行公開拍賣,人民法院與產權交易中心直接對接,降低一半的拍賣佣金,拍賣成交率大幅提高。去年全省法院共舉辦36場次網絡司法拍賣,拍賣標的物45個,成交總額7億餘元人民幣,為當事人節約佣金近400萬元。
  去年,河北省法院建成了審判流程、裁判文書、執行信息等司法公開平臺,當事人通過輸入查詢密碼,可在網上隨時查詢案件信息。
  衛彥明表示,今年法院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以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製為目標,以陽光司法評估為督促機制,全面深化司法公開。加大案件庭審網絡直播的力度,三級法院庭審網絡直播案件不少於全年審判案件的5%,並逐年遞增。
  2014年,河北全省法院共新收各類案件561505件,審、執結491975件。其中省法院新收各類案件6153件,審、執結5293件。(完)  (原標題:河北法院創新陽光司法工作機制 公開情況受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frlvhezu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